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景哈乡博洛寨:抵边村群众搭上“幸福快车”

现代化边境幸福村

011.jpg

▲博洛寨村道

走进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景哈乡戈牛村委会博洛寨村民小组,一幅美丽乡村的生动画卷映入眼帘,整齐划一的新建住房、平整干净的水泥路、引人注目的文化走廊,将“设施健全、环境美丽、乡风文明、生活美好”的立体美演绎得淋漓尽致。

博洛寨(原名拉沙村小组)地处边境山区,是景哈乡戈牛村委会一个哈尼族群众聚居的自然村,共有村民55户230人,是景洪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2021年以来,博洛寨村民小组将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与乡村振兴、强边固防等工作相结合,整合“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工程、“四位一体”等项目,统筹谋划布局,互推互进,村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大幅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质的飞跃。

“现在我们村寨有水有电有路,还接通了网络。”说起村寨变化,村民都南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现在日子舒坦了,家家都住上新房,寨子里有娱乐场地,傍晚可以带着孩子玩耍,老人也经常聚在一起聊天,这样的日子以前真是没想过。”

博洛寨村民小组组长收土介绍,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强边固防“四位一体”等项目资金的扶持下,村里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支持建设,投工投劳修建花池、绿化带,并进行屋顶特色化改造,改善村容村貌,村内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得到全面升级。

如今的博洛寨,群众住房得到保障,产业发展得到拓展,村内还规划建设了供村民休闲娱乐的小花园及公共停车场,污水接管排到水沟,垃圾统一丢到垃圾池,猪、鸡规范圈养,道路实现硬化,家家通电、通水、通电话和网络宽带。村寨更加美丽宜居,村民切实感受到村寨“颜值”与“气质”提升。

此外,在市级相关部门及景哈乡党委政府的组织带领下,村民们通过接受政策入户宣传、技能集中培训,不断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创业就业能力,拓宽了增收渠道,逐步实现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新局面,让发展致富之路走得更稳当、更长远。随着现代化边境小康村项目建设推进,博洛寨村民小组在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等方面都将得到有效提升,既能树立国门形象,也能展现哈尼族村寨风情,激发边境地区党员群众团结一心、热爱祖国、守土固边的意识,向着成为中缅边境线上特色小康、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的典范不断迈进。

(景洪市小康村办供稿)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