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曼厂村民小组:凝聚各方力量共绘平安和谐画卷

现代化边境幸福村

勐海县打洛镇打洛村曼厂村民小组坐落在中缅边境的坝子上,鳞次栉比的干栏式建筑错落有致,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绿树成荫、瓜果飘香,纵横有序的水泥村道干净整洁。

“无偷无抢,邻里和睦”,这是远嫁河南的村民玉相嫩和丈夫最终选择回到曼厂村民小组的原因之一。邻里间经常馈赠的蔬菜水果,不时过来帮忙照看孩子,老人生病时的每一分资助……让玉相嫩感到生活充满温情和幸福,也让她深切体会到远亲不如近邻的含义。她说:“我不后悔从河南回来,这里虽然没有繁华与热闹,但有我渴望的幸福和清静。”

近年来,曼厂村民小组坚持党建引领和谐平安村建设,通过“支部带动、干部发动、党群联动、组织推动”方式,做到了有组织、有阵地、有制度、有队伍、有网格、有特色,村里无违纪党员、无吸毒贩毒、无偷越国(边)境、无走私护私、无私搭乱建、无矛盾纠纷,形成了村风正、治理好、产业优、边境稳的大好局面,实现了干群和顺、邻里和睦、边境和谐。

009.jpg

规范管理促和谐

玉儿旺两岁时,母亲因无法忍受父亲酗酒、不务正业而离家出走,小小的玉儿旺无人照管,只能跟着姑妈和奶奶生活。母亲走后,父亲对幼女不管不顾,自己的生活也贫困潦倒。曼厂村民小组的巾帼志愿服务队经常去看望照顾玉儿旺,并把她的情况发布到网络上,得到了广州一位爱心人士的资助,还与玉儿旺的母亲取得联系,劝说她回家。同时,督促玉儿旺父亲戒酒,找一份正经事做。经过巾帼志愿服务队不懈努力,玉儿旺一家终于团聚,还盖起了新房,生了第二个孩子。

“在农村,难免会有矛盾纠纷发生,所以我们要从规范农村管理入手,从源头上遏制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从河南回来后,担任了曼厂村民小组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的玉相嫩说。2014年,曼厂村民小组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吸纳女党员、妇女组长、卫生整洁家庭妇女代表等人员加入,共10名队员。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女性细心、耐心、热心的特点,为有困难的老人、妇女和儿童,开展送温暖、送援助、送快乐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调解家庭矛盾纠纷,引领全村形成以德治家、文明立家、勤俭持家、平安保家的良好风尚。

为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工作,曼厂村民小组不断夯实网格化管理,将47户村民划分成4个片区,每个片区10至12户不等,由党员、民警、团员、妇女、民兵等组成片区网格管理员队伍,负责民情收集、安全巡查、困难帮扶和化解矛盾。村民小组党支部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统筹“党政军警民”力量,健全“党员+N”立体化强边固边防控体系,形成“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群众参与边防管控工作格局。组建以“民兵+青年志愿者”为骨干的巡防队伍,设立边境疫情防控卡点,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认真履行排查登记、守卡巡逻职责;以“巾帼志愿服务队+10户联防”形式,扎实开展网格化排查,形成“男人在外守边关、女人留守保平安”的特色防控模式,全面构筑起边境安全的红色屏障。

010.jpg

营造氛围促平安

曼厂村民小组有一栋很特别的建筑,总面积38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这里就是勐海县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基地,展示了近年来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勐海实践”成绩单:选取勐海县近年来查处的村组干部、普通党员、普通群众违纪违法犯罪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从挂牌成立以来,共有186批1万多人到此参观学习、接受警示教育。

如何营造氛围,从源头上防止违法犯罪的发生?“勐海县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基地为我们农村干部和村民办了一个好学校,让我们知道了村委会的车也是公车,违规使用也要受到纪律处分,因为占小便宜受到处理,实在不值得。”玉相嫩说,前几年,经常往来的村就发生过村干部贪污被判刑的案件,成为了警示教育基地里的反面教材。有了固定的警示教育基地,对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抵制腐败、把好廉政关起了很大作用。

警示教育基地让村干部和村民直观地看到违法犯罪带来的后果,引导大家学法、知法、守法。村民玉香嫩说:“我在晚上散步时,经常带着孩子一起到警示教育基地看看,告诉孩子这个人为什么被关进监狱,告诫孩子一定要做一个守法的公民。”

在营造平安和谐氛围中,曼厂村民小组还将廉政文化与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相结合,以“优良民风民俗+身边典型案例”的正反典型宣传方式,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在润物无声中提升了道德素养、树立了文明村风。村民小组党支部借助“党群议事会”,让村民和党员干部面对面讨论问题、商量办法,形成了“有事敞开说、大事共商议、决议马上办、好坏大家评”的基层治理模式,极大提高了群众建设家园的主人翁意识。依靠群策群力,组建了党群义务普法宣传巡逻队,开展普法教育宣传,引导村民自觉学法、用法、守法。

2017年以来,曼厂村民小组分别荣获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县级文明村”等称号。


文  /  西双版纳报  冯宁娟 马芸

本文图片由勐海县民宗局提供

责任编辑  刘笑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