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德昂族民间故事中兔文化形象探析

家园

◆   文  /  云南民族博物馆  张静红


202303JY1-1.jpg

兔子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动物之一,也是大众文化中常见的动物形象,长期以来深受我国各族人民的喜爱。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三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兔被称为瑞兔、玉兔,代表着机智敏捷、纯洁善良、平静美好。吉兔呈祥,象征中华大地愈发安宁祥和、生意盎然、朝气蓬勃。在农历兔年,希望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像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在各行各业竞展风流、尽显风采。”在德昂族的民间故事中,兔子也有祥瑞的寓意,还是机敏、智慧和勇气的象征。

德昂族是西南边疆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源于古代的“濮人”。在德昂语中,“德昂”意为石岩,代表坚固的意思。我国德昂族约两万多人,主要居住在中国和缅甸交界的地区,包括云南德宏、临沧、普洱等州市。作为典型的跨境民族,德昂族人口分布呈现大散居、小聚居,生活的区域内多民族共存,具有多元文化融合发展的特点。

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德昂族创造了大量具有本民族特色的民间故事。由于常年居住在山区,德昂族与动物有着天然密切的联系,熟悉动物的习性。德昂族借助丰富的想象把动物人格化,创造了很多有趣的动物故事。其中,《兔子治土司》的故事妙趣横生,寓意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赏析价值。相传,老虎和黄牛原来是朋友,有一天老虎心怀不轨,说他梦见要吃掉黄牛。黄牛既害怕又生气,请来土司判案。土司本来也很惧怕凶猛的老虎,但看到黄牛十分壮实,就想吃老虎剩下的牛肉,坐享渔翁之利。于是,土司判决老虎吃掉黄牛。黄牛不服,又请来兔子判案。兔子说要先睡一觉才能决定,等他睡好醒来说:“我梦见土司要把官位让给我”,说着就要夺取土司的官位。土司连忙说:“做梦不算数!”兔子反问道:“那为什么老虎做梦就算数呢?”土司只好取消了原来的判决。

故事中,老虎凭借武力掠夺他人,代表了背信弃义的坏蛋。土司和老虎狼狈为奸,代表了剥削阶级,欺诈压迫并残酷剥削劳苦大众。黄牛代表了劳动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兔子代表善良正直,深切地同情黄牛,即老百姓的遭遇,对剥削者有着强烈的不满,勇敢地站出来与黑暗势力作斗争。

202303JY1-2.jpg

▲ 云南民族工艺中的兔、牛、虎形象(云南民族博物馆提供)

德昂族认为兔子是智慧和勇气的象征。从自然界食物链来看,在故事主角老虎、黄牛、兔子这三种动物中,兔子属于较低端的食草动物。从力量对比而言,兔子也属于弱者。如果对兔子的自然属性进一步延伸,他的文化形象应该是胆小弱势的模样,而在德昂族民间故事里,兔子化身成为以弱胜强的典型代表,勇敢地揭露了反动统治者的罪恶。他用自己的智慧,以幽默玩笑的手段,无情地讽刺了土司,不畏强权,敢于为老百姓伸张正义。

故事中的兔子融合了中华传统文化中兔子的形象,外表温顺可爱,自由活泼,这些自然属性成为其文化形象的基础,他们还具有敏捷智慧、强健繁衍等生理属性。兔子强大的繁殖能力,寓意多子多福、人丁兴旺,这也是兔子以弱胜强的主要原因。据说属兔的性格十分讨喜,兔年出生的人温和沉静,但坚强独立,机敏细致,富有责任感。

更为重要的是,这则故事中的兔子代表了德昂族不屈的抗争精神,真实地反映了他们反抗压迫与剥削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前,德昂族地区保留着原始公社制度的残余。由于交通闭塞,生产力水平低下,社会发展相对迟缓。19世纪初,土司蛮横地强占了大片德昂族的土地,德昂族领袖塔瓦岗揭竿而起,带领起义军进行反抗。虽然这次斗争最终失败了,但极大地削弱了土司的统治,在反抗封建统治的历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历史上,为了维护祖国疆界的完整和统一,德昂族曾与当地汉族、傣族、景颇族等一起英勇地抗击过外敌侵略。清朝末期,英国人通过《中英烟台条约》打开了中国的西南大门,不断地蚕食中国的领土。民国刚成立的时候,英国人乘机在陇川建立了军事营地。德昂族千总调集了各族人民,武装包围了英军营地,又作为中国代表与英军谈判,最终英军无奈地撤回缅甸。抗日战争时期,德昂族人民积极参加抗日游击队,奋力抵抗日本侵略军,为守护神圣国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废除了土司制度,德昂族人民实现了当家作主的愿望。党和国家积极宣传民族平等、民族团结的政策,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成立了民族乡,大力发展经济生产和文化生活,帮助德昂族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德昂族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经济得到迅速的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

德昂族《兔子治土司》所塑造的兔文化形象,代表了智慧与正义,教育人们要为人正派,做事公道,不仅表达了德昂族的爱憎观与善恶态度,也反映了他们要求改变受剥削、受压迫命运的强烈愿望。故事揭露了老虎的见利忘义,土司的贪婪不公,赞扬了兔子的机智勇敢,体现了德昂族人民的创造智慧和勤劳勇敢,表达了他们在各个时期的历史经历和思想认知,既融合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兔文化,又不断哺育和充实着人们的精神世界。

在日常生活中,德昂族认为兔子是祥瑞的代表。他们的生肖年份也有兔子,还用生肖和排行命名孩子,希望孩子拥有属相一样的美好品性。德昂族的属相与汉族的十二生肖一致,只是在德昂语里的发音不同。德昂族用属相加上排行,给诞生的孩子取名。男孩属相前加“阿”,女孩属相前加“立”。以属相兔子为名,寄托了长辈对孩子的祝福,希望孩子身体健康,聪明智慧,行动敏捷。

(责任编辑  方绍荣)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