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迪庆州:努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

党的二十大

◆   文  /  迪庆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州民族宗教委主任  王国华 

2023D03-1-.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路径、方法和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迪庆州民族宗教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推动迪庆各族人民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凝聚力量。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2023D03-2.jpg

▲2022年9月1日,迪庆州民族团结进步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一、实施政治引领工程,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基础

实施民族地区政治建设工程,把落实“第一议题”、巩固“第一阵地”、用好“第一课堂”、养成“第一自觉”、建立“第一维稳”机制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重要实践。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少数民族干部培养、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能力建设,全面实施“云岭雪域强基行动计划”九大工程,开展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积极创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点,常态化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班。

二、实施长治久安工程,确保迪庆长期稳定、持续稳定、全面稳定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一月一调度、一月一主题、一月一安排”的新时代迪庆维稳工作领导机制,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常态化开展“心向北京、拥护核心”主题教育,夯实“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思想基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网络综合治理平台建设、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多元矛盾纠纷化解线上平台建设、治理能力提升示范社区(村)创建,坚决维护社会总体安全,不断巩固长治久安思想根基。

三、实施培元固本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搞好社会宣传教育。实施爱国主义教育“九大工程”,巩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宣传教育的“四必学”机制。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继续推进“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打造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动州、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馆、主题公园、主题广场建设,全面开放迪庆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学校,加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培训基地建设,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有形有感有效。

2023D03-3.jpg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

四、实施交融促和工程,使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全面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三项计划”,大力实施“三江腹地石榴红”工程。实施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项目和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工程,保护传承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推进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有群众基础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健身项目,加快乡村射箭射弩场建设,积极创建国家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示范基地。深化东西部协作机制,加强区域联建,积极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社会环境,全州16个社区全覆盖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圆中国梦”主题联谊活动。

五、实施示范带动工程,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雪域高原

继续巩固和拓展示范州创建成果,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十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积极申报全国、全省示范县(市)示范单位,继续开展全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教育基地及“民族团结之家”推荐评选工作,大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工程。加强与毗邻地区开展示范区创建协作与交流,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带”“示范圈”。继续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品牌活动,深入挖掘民族团结进步典型,唱响新时代新迪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旋律。

六、实施发展强基工程,走出一条符合迪庆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强化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扶持一批综合型、特色型乡村振兴试点。新建一批民族特色村镇,推动民族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国高网内高速公路和地方高速公路规划建设,大力改善农村路网,推进农村饮水标准化工程。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科学有序开发水电和新能源产业。完善“四级”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养老事业发展。加快民族医药保护传承,推进中藏医药产业发展。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大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继续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农村学生全覆盖试点工作,拓宽本地初中、高中毕业生就学渠道。

2023D03-4.jpg

▲迪庆州《嘎尺·那洒》在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中以绝对优势获得综合类项目金奖

七、实施教育引导工程,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农村宗教治理工作,持续实施“润土培根”工程,推进“五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开展和谐寺观教堂评比工作,创建一批国家、省、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宗教活动场所。不断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强宗教团体建设,培养中青年宗教教职人员队伍,提高宗教界自我管理水平,壮大爱国宗教力量。推进社会公共服务覆盖宗教活动场所,常态化开展宗教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条标准”“四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教育及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八、实施能力提升工程,不断提高民族事务治理效能

毫不动摇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继续健全完善民族政策和地方法规体系,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四级民族工作服务管理体系,探索建立“社区民族服务站”“社区团结之家”,指导三县(市)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教育实践中心和民族团结进步社会组织。定期开展对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的督查指导,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矛盾隐患。巩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上来,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迪庆州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本专题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  王铖)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