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曲靖市:典型引路促和谐 示范带动保稳定

党的二十大
文 / 曲靖市委统战部副部长、 市民族宗教委主任 王国顺

曲靖市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宗教政策法规,不断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能力和水平,宗教工作主动服务、服从于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持续保持了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良好局面。

一是持续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引领,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构建主体在县、延伸到乡、落实到村、规范到点的宗教工作网络,多措并举、标本兼治,确保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2.png

       罗平花海马拉松

二是强化对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国家宪法日”“政策法规学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宗教界深入学习《宪法》《宗教事务条例》《云南省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讲活动走进基层、学校和宗教活动场所,把民族宗教政策法规传递到千家万户。在全市开展国旗国歌、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团结进步“五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通过“统战大讲坛”、市及县(市、区)培训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民族团结进基层宣讲活动等平台,把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传递到基层。

三是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指导依法登记宗教活动场所按要求办理土地使用证、房屋产权证,赋予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悬挂标识牌。对各宗教活动场所主要教职人员进行任职备案,完成宗教教职人员基础信息采集和数据库建设,加强对全国宗教工作服务平台曲靖数据的维护更新,推进宗教教职人员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加强执法主体和能力建设,推进综合执法和联合执法。扎实推进宗教活动场所法人登记专项工作,不断提高宗教事务管理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四是切实加强宗教团体建设。市级设立宗教团体服务中心,为宗教团体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指导宗教团体建立健全学习、民主管理、档案、财务等制度。充分发挥宗教团体联系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教育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拥护党的领导,服从政府管理,尊重和发挥宗教团体在宗教内部事务中的作用。

五是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曲靖实践。切实关心宗教界人士,市委、市政府每年在春节前夕对宗教教职人员进行慰问,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委坚持重大节点走访宗教界人士、宗教活动场所,定期到宗教场所走访座谈,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动员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积极捐款,全市宗教界共募集抗疫善款244万元。2021年,道教场所会泽县文昌宫被省委统战部评为“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点”,3名教职人员被省委统战部评为践行“四条标准”模范教职人员。2022年,市伊斯兰教协会被评为首届全国宗教界先进集体,文昌宫张宗缘道长被评为首届全国宗教界先进个人。

全市民族宗教系统将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主动对标全省民族宗教工作“3815”发展目标以及曲靖市宗教工作安排部署,积极探索具有曲靖特点的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实践之路。强化思想引领,指导宗教界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践行“四条标准”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宗教界秉持俭朴理念,组织全市性宗教团体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深入挖掘、整理并讲述好曲靖各宗教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故事,在全市范围内遴选打造一批“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点”。进一步深化国旗国歌、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团结进步“五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创建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宗教活动场所。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加强对宗教教职人员队伍的教育培养,指导全市性宗教团体完善章程和各项教内制度,提高教规制度执行力,建设政治上可信、作风上民主、工作上高效的宗教团体领导班子。坚持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实施“润土培根”工程,全市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实践迈出新步伐,各宗教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更加广泛深入,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更加自觉主动,宗教关系更加健康和谐,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五个认同”更加牢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巩固,宗教界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更为明显。


(责任编辑  王铖)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