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临 沧 市:推动党的光辉照边疆 唱响边疆人民幸福歌

党的二十大
文 / 临沧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委主任  彭贵荣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作为一名边疆民族地区的民族宗教工作干部,将认真落实“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要求,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收信人”的感恩奋进姿态,全力以赴推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唱响边疆各族人民阔步走进新时代、共同走向现代化的幸福之歌。

临沧城一角 (2).jpg

“三个心向”推动凝心聚力。深入实施“凝心铸魂”工程,引领边疆各族干部群众心向总书记、心向党、心向国家,感恩奋进新时代、团结奋斗新征程、同心共筑中国梦,凝心聚力推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一要在凝聚共识上着力。深刻认识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三个好”嘱托的重要实践,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是铸牢各族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示国家形象、辐射周边的重要载体,站在“国之大者”的高度,持之以恒保持态度不变、标准不降、责任不松、力度不减,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二要在引领发动上加力。以深化拓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三个心向”主题教育,依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宣讲站、沧江宣讲团、“农民讲习所”等载体,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中发挥主力、主体、主人作用,凝聚起广泛全面参与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三要在扶智赋能上用力。坚持管“肚子”从管“脑子”、富“口袋”从富“脑袋”抓起,以“现代化农民培训工程”“新时代基层干部人才培训工程”等为载体和抓手,围绕产业发展、绿美建设、强边固防、基层治理、科技应用等重点内容,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轮次培训,聘请博士服务团深入沿边行政村(社区)开展科技特派服务,多方发力为各族干部群众集体“充电”赋能,切实提升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的“打赢能力”。

“三好嘱托”奏响幸福旋律。聚焦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六大目标和产业富村、生态美村、文化睦村、治理兴村、开放带村、守边稳村六大任务,将习近平总书记“三好嘱托”努力转化为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的工作成效。一是建设好美丽家园。持续推进交通网、水网、信息网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推动所有村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居住质量不断改善。以“一村一品”培育为抓手,持续推进“糖、茶、果、菜、牛”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用活边民小额贸易政策,探索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推动沿边行政村(社区)村集体经济经营性年收入发展壮大,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所在县平均水平。二是维护好民族团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工程,推动落实“石榴红”工程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着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讲好发生在云南、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班洪抗英”“班老回归”“滇缅铁路”等爱国主义故事,以及“傣族让坝、佤族让山”“佤族汉族傣族是一家,九老九代不丢伴”等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深深扎根于各族群众心中,让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三是守护好神圣国土。把爱国守边作为头等大事,健全完善“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边防”和“五级段长制”责任,全面推进“人防、物防、技防”三防深度融合,深入推动基层党组织体系网和社会治理体系网“两网”融合,坚决打击和遏制跨境违法犯罪,推动边境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铸牢强边固防“钢铁长城”,将边境村寨建设成为富边的样板、稳边的示范、守边的屏障。

“三个强化”保证工作成效。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既是一项重要的惠民工程,也是省委省政府创新推出的一项重要政治工程。省委省政府寄予厚望,干部群众充满期待,我们必须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狠抓落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地方党委政府要扛牢扛实主体责任,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加强工作领导和统筹,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推动工作抓落实、见成效。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强化部门联动,加大行业工作对上联系和对下督促指导,推动行业任务在基层的有效落实。要坚持“正面激励、反面约束”双向发力,强化督查检查、跟踪问效,推进问题发现、加强工作指导、强化压力传导、推动责任落实。二要强化政策执行。各行业部门要最大限度用好用活有关政策,统筹和调度好有关资源和力量,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财政转移支付、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资金支持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各边境县要认真落实好省级各部门统筹下达的专项资金,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支出进度,加强资金使用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同时,采取撬动金融资本、吸引社会资金、基层自筹及强化群众参与等方式,不断拓展资金投入渠道。三要强化氛围营造。要用好“典型引路法”,及时总结宣传各地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探索出的好做法、取得的好成效,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积极宣传党的光辉照边疆的感人故事,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推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取得实效。

(临沧市民宗委供图)

(责任编辑  王铖)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