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昌 宁 县:“五润”工程造福苗岭山乡

党的二十大
文 / 昌宁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民族宗教局局长 赵会军

保山市昌宁县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澜沧江穿境而过,素有“千年茶乡、田园城市”之美誉。全县国土面积3888平方公里,辖13乡镇共35.5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4.4万人,占比12.4%。2021年末,昌宁县有苗族人口6413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80%。

昌宁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 “拥护核心心向党” 主题教育,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坚守“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信念,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推动苗族聚居村经济社会发展,谱写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全面探索经济社会发展经验,结合昌宁实际,制定《昌宁县苗族聚居村经济社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在苗族聚居村实施“和润、金润、泽润、德润、青润”等“五润”工程。

20th2-3 (2).jpg

“和润”工程

以“党建引领、德治教化、自治共建”为抓手建设文明和谐乡村。一是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全面加强以基层党组织为重点的基层组织建设,注重苗族干部的培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域化开展法治教育,增强群众尊法、守法、用法意识。三是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开展未成年人心理、生理健康教育以及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和家庭教育讲座等;加大对侵害妇女儿童权益案件查处力度;加强家庭教育指导,保障儿童的合法权益;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心理健康辅导;深入校园开展青少年健康成长讲座,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四是严格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政策。五是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引导农村群众崇尚文明、崇尚道德、崇尚科学、崇尚节俭;倡导相互礼让、家庭和睦,文明节俭、婚事新办,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移风易俗、文明过节,摒弃陈规陋习;结合村寨实际,制定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向上向善、遵纪守法,文明和谐、移风易俗。六是全力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坚持传播党的声音,解读党的政策,开展党的教育,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利用节庆宣传发展成果,推动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法律法规进农村、进头脑,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深深扎根于群众心中。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讲好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故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七是贯彻落实综治维稳方针政策。做好综治中心建设,电信“小翼管家APP”和移动“合家亲APP”入户到家,采购网络设施设备及配套输电线路架设。八是以网格为单元对特殊群体进行排查、救助。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适时开展网格内特殊群体信息排查登记,及时开展特殊群体救助帮扶。1690266184523.jpg

“金润”工程

以“发展壮大产业”为抓手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实施“金润”工程。一是围绕打造一流“绿色食品牌”,支持绿色、生态和有机品牌建设,发展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实施“一村一品”产业兴村行动,每个村打造1—2个产业示范点。二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畅通产品流通渠道,广泛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深化拓展消费帮扶,让群众更多分享产业发展红利。三是实施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项目。统筹整合资源、资产及各级财政扶持资金,全面提升村集体经济质量。

“泽润”工程

以“上级专项资金支持的重点项目”为抓手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实施“泽润”工程。一是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二是实施农村供水保障项目。对现有集中供水管网升级改造,完善水处理设施设备和计量设施,提升供水保障能力和水平。三是实施高标准农田及坡改梯项目。四是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项目。持续提升农村供电服务质量。五是实施村级公墓规范化建设项目。六是实施基层医疗卫生设施提升改造项目,不断改善民族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德润”工程

以“素质提升、思想引领”为抓手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施“德润”工程。一是巩固提升苗族聚居村基础教育水平。二是加强技能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三是挖掘、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农耕文化。四是繁荣基层文化,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开展送戏下乡活动。

“青润”工程

以“规范村庄规划、整治人居环境”为抓手建设美丽乡村,实施“青润”工程。一是加强村庄规划,统筹落实村庄建设目标、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二是加强生产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深入推进生活污水治理。

由民族宗教工作部门牵头,各部门全力参与,通过“五润”工程的实施,力争实现苗族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达到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进步双推进,为边疆民族地区探索发展道路,积累成功经验。

(责任编辑  王铖)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