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两位海关驻村干部的为民情怀

人物
文·图 / 盘龙区鼓楼街道 胡世仙

2022年11月,由昆明市盘龙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书香盘龙”全民阅读——第五届“盘龙江畔话好人”讲故事决赛在新迎新城成功举行。参赛的各族选手来自盘龙辖区内的各行各业,有干部、教师,也有外来务工人员、学生。最终,各街道选送的12名优秀选手参加了最后的角逐。鼓楼街道参赛选手刘蕾讲述的《海关“金钥匙”开启乡村振兴致富门》荣获二等奖。作为活动的参与组织者之一,我被刘蕾讲述的两位海关驻村干部郑重、周凯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

3661690441111_.pic_hd.jpg

郑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地处中越边境的红河州金平县有个叫金水河的村落,村民大多是苗族。由于山高路险、交通闭塞、土地贫瘠,该村长期处于贫困状态。2018年3月,金水河村来了一位扶贫干部——昆明海关驻金水河村“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这位在湖北一户普通工人家庭长大的“80后”,刚出生,就被勤劳朴实的父亲赋予他一个极具特殊意义的名字——郑重。正是这份与生俱来的责任感,让他从小就展现出与同龄人不一样的成熟、稳重、坚定和刚毅。在接手脱贫攻坚工作临行前,他对着党旗向党组织严肃地承诺:“一定完成任务,保证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到任后,他立下誓言:“金水河村一户不脱贫,我就坚决不撤岗。”

刚到金水河村的郑重,坦言责任很重、压力很大,睡不好、吃不香……但作为转业干部,革命军人和海关工作准军事化的多年锻炼,铸造了他不怕苦、不怕累、踏实勤奋的优良作风,严格的部队纪律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金水河村所处位置山高谷深、地势陡峭;气候全年多雨,经常发生泥石流灾害。而老马一家一直还住在歪斜漏雨的危房中,居住环境十分恶劣。郑重到任以后,第一时间跑到老马家了解详细情况,得知他们家有两个孩子,一个在上高中、一个在上大专。老马说:“先让两个孩子安心上学吧,读书最重要。党的政策好,咱都知道,但是改善房就暂时不建了,留着这些钱给孩子们读书。”郑重听了老马的诉说后,笃定从容地说:“咱房子要建,孩子也一定要上学,放心吧,两件事儿都交给我。”通过合理运用昆明海关下拨的帮扶资金和政府的临时救助,老马一家先后得到1.4万元的资助,新房终于得以竣工入住。郑重还四处奔走,积极为两个孩子申请到每人每月243元的低保金,并为就读大专的女儿申请到每年3000元的“雨露计划”补助金;同时,他还不忘激发乡亲们自身的内生动力,四处奔走找机会,在夜以继日的积极努力下,最终协调林业部门聘任老马为生态护林员,每个月有一些稳定的收入,极大地改善了老马的家庭经济条件,保障了两个孩子能顺利完成学业,全家也彻底消除了雨季带来的生命及财产安全隐患。

从老马家起步,郑重挨家挨户,积极解决金水河村的困难与问题,村子昔日坑坑洼洼的泥巴路已变成了水泥路,接通了自来水管,户户喝上洁净的山泉水,整个村子实现脱贫,家家欢声笑语、面貌焕然一新。2020年底,昆明海关定点挂联帮扶的29个贫困村、1950户贫困户、7406人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郑重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光荣称号。面对荣誉,郑重说:“脱贫攻坚胜利的大道上有很多海关人的身影,我只是他们中平凡的一员,‘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是党中央对昆明海关以及全国海关系统扶贫工作的高度认可与肯定,应该归功于全体海关人。”是的,像郑重一样的扶贫干部太多、太多,他们把他乡当成故乡来热爱和建设,他们扎根在这里,坚守在这里,与云南各族人民一起在扶贫路上顽强奋斗、携手同行。

3711690444272_.pic_hd.jpg

周凯:山村“及时雨”

“今年宁蒗县的雨季时间长,雨量大。我看着窗外阴沉的天,正忧心着不知道今天又会下多大的雨,突然有农户给我打来电话:‘周凯,刚才我们种植基地这里下了大冰雹,好多云木香都被冰雹砸坏了,怎么办呀?’‘你先别着急,我这就过来看看!’我一边安抚对方,一边抓紧时间赶了过去。”这是丽江海关驻丽江市宁蒗县白牛厂村的驻村干部周凯在2022年5月16日的驻村日记中写的一段话。

地处滇西北横断山区的丽江市宁蒗县白牛厂村的乡亲们,让日子在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过得更好,成了他们当前最迫切的期盼。

通过调研了解,周凯知道,只有继续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在“家门口”增收致富,才能让乡亲们真正地过上好日子,才能使乡村真正振兴。经过与地方企业、村委会的联合持续调研,他发现白牛厂村的土壤、气候与海拔等自然环境非常适合种植市场需求量很大的一种中药材——云木香,经过艰辛而持久的多番协调,最终确定将白牛厂村发展为云木香等中药材种植的基地。农户们对这一决定非常支持,对种植中药材热情高涨,但担心前期种植投入大、资金短缺跟不上等问题。为了打消乡亲们的重重顾虑,周凯积极四处联系银行,帮助他们办理贷款。乡亲们不清楚贷款的政策,害怕贷款把自己搞得倾家荡产、一贫如洗,他就挨家挨户去进行贷款政策的讲解与宣传。一天,农户老刘赶了20多公里的山路来办贷款,本以为可以顺利办理,可是到了最后一步,需要提供老刘夫妻俩的合照,老刘却提供不出来:“我媳妇现在正在县城打工,我们没有合照,怎么办啊?”老刘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周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眼看马上要到雨季了,如果今天这贷款办不下来,老刘今年就种不下云木香,那就得再等上一年。时间不等人啊,乡村振兴怎能落下一家一户?一定得家家受益、整齐上阵!于是,周凯和联系妥当的一家银行的同志没来得及吃午饭,马不停蹄赶往县城,几经周折,终于找到老刘的媳妇,急匆匆拍了合影回到乡里,当天办理完毕贷款手续。回到村子,周凯又连夜发动邻居们帮助老刘于第二天抢时间将云木香种植下去!事后,周凯说:“办理贷款的手续很繁琐,身体很累很疲惫,但却很充实,因为一想到这一举措能帮助乡亲们顺利种植云木香,让村里每一户人家收入有所增加,再多的辛苦也值得!这不正是一个驻村工作人员应该做的实事吗?”

如今的金水河村通上了平整的水泥路,600多名村民学会了农业实用技术,再也不愁家人吃穿、不愁孩子上学、不愁父母养老;白牛厂村的村民们也在田间地头熟练地忙碌着,播撒着云木香种子,进而施肥、覆膜、盖土,你在远处静看,不一会儿,他们就在欢声笑语的闲谈中轻松种上了一片片云木香……  

(责任编辑  方绍荣)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