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云南省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 普洱现场推进会在孟连召开

现代化边境幸福村
文·图 / 杨景林

微信图片_20230928101458.jpg

9月27日,云南省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边固防、兴边富民、稳边固边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动员全省各级各部门集中力量,坚决夺取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的全面胜利。省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委主任拉玛·兴高主持会议并讲话。省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昆明市及8个边境州(市)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以及民族宗教、财政、乡村振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25个边境县(市)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省级“三牵头”部门工作专班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芒信村允软小组村史馆

参观芒信村允软幸福村

参观芒信村允软幸福村

会议指出,2021年11月以来,省级相关单位和各边境州市县坚持同向发力、善作善成,聚焦374个沿边行政村发展,聚焦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任务和19项指导性指标,压实攻坚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举措,强化资金保障,凝聚各方力量,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建设任务,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3年8月底,省级已统筹下达标注资金138亿元,各边境县市总计划实施项目15128个,其中开工14175个、开工率93.7%,完工12849个、完工率90.6%。对照19项指标,水、电、路、5G网络、一村一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卫生厕所普及、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行政村党群服务中心基本公共服务覆盖等12项指标已全面完成。

会议强调,当前,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已经进入最为关键的冲刺阶段,各地各部门要增强决战决胜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政治担当,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要集中力量查缺补漏,全面开展“回头看”,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19项指导性指标;要精准对标对表,全力以赴做好评估验收工作,确保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质量和成效。 

会议要求,下步工作中,要抓实巩固提升,接续推进边境幸福村建设,以更加注重富民增收、更加注重以城带乡、更加注重人口聚集、更加注重文化润边、更加注重强基固本“五个更加”统筹解决好持续推进和成效机制的问题,以点带面、连线成片,不断增强边境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与会同志认真观看了普洱市现代化边境幸福村专题汇报片,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以及普洱市、保山市、德宏州、马关县、沧源县相关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省财政厅和省乡村振兴局针对资金统筹保障情况和围绕产业就业促进持续增收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会前,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孟连县陇海小组、云南森洁医用天然乳胶有限公司、允软小组和芒信大寨牛油果种植基地4个现场观摩点,听取了孟连县建设现代化边境幸福村的相关情况。


(责任编辑  方绍荣)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