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提质赋能,厚植边境乡村健康根基

现代化边境幸福村
文 / 省卫生健康委

省卫生健康委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协调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要求,扎实有效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强化保障,切实发挥项目资金效应。2021、2022年,卫生健康领域筹措下达了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资金2509万元,支持374个边境村村卫生室建设、医疗设备设施及药品耗材的补充。

二是筑牢防线,持续加强边境传染病防控。巩固新冠疫情防控成果,保持发热门诊(哨点)“应设尽设”;与昆明海关建立信息通报、联合会商、科技合作、培训演练等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边境口岸传染病监测预警防控体系;建立跨境重大传染病监测、检测、处置网络体系,开展跨境地区重大传染病风险评估、实时动态监测预测预警和处置。

三是厚植边境乡村健康根基。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动态监测。采取巡诊、派驻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充实人员队伍。25个边境县(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82家,卫生技术人员10273人;村卫生室2109个,乡村医生6555名,确保了边境地区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25个边境县(市)2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国家推荐标准,201家达到国家基本标准。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边境基层卫生健康人才队伍素质不断提升。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做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突出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理服务内涵,稳步扩大服务覆盖面。25个边境县(市)重点监测对象健康核实率99.56%,36种大病患者救治率99.85%,家庭医生签约率99.07%。

四是巩固提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紧盯乡镇(村)环境卫生、污水厕所治理、病媒生物防制、健康教育、疾病预防等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推动374个边境村大力开展省级卫生村创建活动,推广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持续提升边境村环境卫生和人群健康素养水平。25个边境县已获命名省级卫生乡镇数为209个,占比83.60%,已获命名省级卫生村(行政村)1700个,占比80.11%,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下步工作重点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聚焦农村群众“头疼脑热”在乡镇、村里解决,以落实《云南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为契机,实施村卫生室能力达标建设、村卫生室设备提档升级、村级巡回医疗和村卫生室药品保障行动,推动边境地区村卫生室高质量发展。

二是实施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引导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实施乡村医疗卫生人员培养培训计划,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基层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全员适宜技术培训及全科医生转岗培训。

三是实施引导转化乡村执业(助理)医师计划,引导和鼓励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积极参加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建设边境地区高素质乡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加快补齐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设施设备短板,进一步提升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水平,努力让边境农村地区群众获得更加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

(责任编辑  方绍荣)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