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红太阳升起的地方——韶山冲

家园
文·图 / 沈海滨

韶山,是湖南省湘潭市下属的一个县级市,但现在人们口中的“韶山”,更多的是指“韶山冲”。 韶山冲位于湘中丘陵区,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的故乡,也是他青少年时期生活、学习、劳动和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是全国著名革命纪念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韶山冲距市区仅五公里,各主要景点都离得不远,游客到达韶山冲后,可步行游览各主要景点。

韶山毛主席塑像.jpg

红太阳升起的地方——韶山

韶山景区位于长沙、娄底、湘潭三市交界处,是毛泽东同志的故乡。韶山旅游区主要景点有毛泽东故居、毛泽东铜像、毛泽东纪念馆、毛泽东遗物馆、毛泽东诗词碑林、毛泽东纪念园等人文景观,以及“西方山洞”滴水洞、黑石寨等自然景观。

韶山冲鸟瞰.jpg韶山冲鸟瞰

传说,早在上古时期舜曾来过这里,而韶山名称的由来就与他有关。舜是一位部落联盟首领,尧把首领位置禅让给他后,他勤勉图治、开拓疆土,造福百姓,深得民心。舜南巡宿营韶山之际,命侍从奏乐起舞,欢快的乐音,引来周围林中的百鸟鸣唱应和,把百鸟之王凤凰也吸引来了,一时间漫山遍野仙乐飘飘,令人不知置身天上还是人间。后来人们把舜的侍从奏出的音乐称为“韶乐”,把舜听音乐的地方称为韶山。

2023年金秋时节,正是丹桂飘香时,我带着无比崇敬之情,来到了韶山冲,开启了游伟人故居,赏南国风光的湖南红色之旅。

毛泽东同志故居位于韶山乡韶山村,坐南朝北,为“凹”字形土木结构农舍。屋前一块小坪,坪前有两口水塘相连,毛泽东少年时代常在此游泳。屋后山上竹茂松翠,屋东有毛泽东劳动过的菜地、稻田和晒谷坪,屋西跨过几块菜地和稻田,即是南岸私塾旧址。1893年12月26日,毛泽东出生在这里,并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时代。

毛泽东铜像广场是国内唯一以伟人的名字命名的广场,广场上安放的一块块巨石上刻着毛泽东所作著名诗词。在广场入口处的第一块,刻写着“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当地的朋友介绍说:石头从正面看就像竖起拇指的拳头,从背面看就像一只报晓的雄鸡。广场中的毛泽东铜像重3.7吨,通高10.1米。毛泽东同志铜像身着中山装,手持文稿,面带笑容,目光炯炯,正视前方,再现了人民领袖毛泽东出席开国大典时的风采。

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是我国唯一一座全面介绍毛泽东生平事迹的博物馆。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创造性地把湖南乡村格调与苏州园林风格相结合,馆内布局依坡地形成形式独特、大小不同、高低错落的内院,配以天井、小桥流水、金鱼池和花园,幽雅别致,被誉为中国当代园林建筑中的经典之作。

毛泽东不仅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诗人和书法家。毛泽东诗词碑林将毛泽东的诗词与书法结合,以立体的形式展现给游人。诗词碑林位于风景秀丽的韶峰山腰,距毛泽东同志故居约3公里。

狮子山景区分为狮子山景观小区和板凳岭景观小区。狮子山景观小区以岩石景观为主,沿狮子山山脊呈带状分布。板凳岭小区则以大塘湾、如意亭等革命旧址为主,这一带是毛泽东和杨开慧开展农民运动活动之地。

韶山旅游区不同于其他旅游风景区,它不是以风景见长,是因诞生一代伟人毛泽东而名扬海内外,更多的是人文思想和红色文化。

瞻仰毛泽东故居

毛泽东同志故居位于韶山冲上屋场,那里青山依碧水,绿树掩茅舍,荷花盛开,风景如画。故居门额处,“毛泽东同志故居”几个大字苍劲有力。

毛泽东同志故居是典型的湖南民居,房屋被郁郁葱葱的树林环抱,屋前一池荷花芬芳四溢。走在这座土坯房里,看到主席当年使用过的桌椅、油灯、衣柜等旧物,仿佛看到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在这里立下了“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壮志。面对当时黑暗的中国,写下了“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誓言。年少的他,怀揣着改变旧中国的雄心,以不可阻挡之势在中华大地上燃起燎原之火。毛泽东同志在这里生活了17年。1925年,毛泽东回家乡领导农民运动,向农民宣传革命真理,同年毛泽东在韶山自家阁楼上成立了中共韶山支部。

走进故居,我仔细聆听讲解,观看历史图片、文献资料和实物,仿佛回到了百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红色峥嵘岁月,感受着中国革命血与火的洗礼。“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毛泽东一家六位亲人先后为革命事业牺牲的事迹,使我更加深刻地感悟到了革命先烈敢于为理想信念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无数革命先烈义无反顾,前仆后继,才有今日国泰民安的锦绣山河。“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盛世如斯,我们自当不忘先烈之初心、牢记后辈之使命,继承和发扬韶山精神,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踔厉奋进!

当日的韶山碧空如洗,松柏苍翠。怀着浓烈的崇敬之情,大家缓步来到毛泽东广场,高达10.1米的毛泽东铜像矗立在松柏环绕的广场,他手握书卷,双目炯炯有神注视着远方。站在铜像前,仿佛又听到了那一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走进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我们就宛如走进了那段烽火岁月,让人热血沸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油然而生。这里记载着毛主席波澜壮阔的一生,也记载着毛主席艰苦朴素的一生。在南征北战、定国安邦的征途上,每一件物品都能写就一部传奇。通过一帧帧发黄的老照片、书信和电报,我们感怀伟人的丰功伟绩和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他那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值得每一个中国人学习。

毛泽东同志纪念馆.jpg毛泽东同志纪念馆

登韶山最高峰——韶峰

韶峰,又称仙女峰、仙顶灵峰,神奇险峻,风景秀丽,是南岳七十二峰之一,为韶山第一高峰。位于韶峰山顶的韶峰寺,建于唐朝贞观年间,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神奇的传说。登韶峰有专线公路和索道,索道从山腰的诗词碑林起直至韶峰寺,水平线长712米。毛泽东少年时代常常登韶峰、观日出、看夕阳,抒发豪情壮志。

以韶峰为中心的“韶山八景”:韶峰耸翠、塔岭晴霞、仙女茅庵、凤仪亭址、胭脂古井、石壁流泉、顿石成门、石屋清风独具风韵,令游人心驰神往。“韶山八景”的每一景点,都有动人的掌故,载入了《湘潭县志》和《湖南省志·广舆记·卧游册》之中,脍炙人口、广为流传。从古至今,许多文人骚客在这里舞文弄墨,最为完整的要算清代文人毛兰芳所作《韶山八景·浪淘沙八首》。

韶峰耸翠是韶山八景中的第一景,她秀丽挺拔,以雄伟陡峭居湘乡、宁乡、韶山交界处。登高远眺,韶山风物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有天高地远之感。

韶峰群山环抱,茂林修竹,整个山峰俏丽俊秀松柏成林,著名的韶山河飞垫越古,景色壮观。良好生态环境,也是产茶好地方。韶峰因有“韶乐”的传说,故又被誉为“音乐之峰”。韶峰亦名仙女山、仙顶灵峰。据清光绪《湘潭县志》载,桓氏三女从长沙来,择此筑庵,静心修炼,乃白日升仙。这一传说使韶峰披上了神秘的色彩,同时也使这充满刚阳之气的山峰,带上了女性的阴柔之美。

韶山冲绝对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走在这段不同寻常的乡间小路上,两边的稻谷丰收在望,微风吹来,稻浪起伏,摇摆着的一束束稻穗热情地向我们打着招呼,张开笑脸迎接着来自祖国各地远方的客人。

(责任编辑  刘笑)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