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丘北 花脸节

家园
文·图 / 管鹏

狂欢花脸节,彝家山寨的激情燃放1231975 拷贝.jpg

“花脸节”是丘北县彝族民间的传统节日,沿袭至今已有1000余年的历史,因远古先民用锅烟子灰把脸部抹黑,驱魔除害而得名。截至2023年,丘北县已成功举办了24届“花脸节”。“花脸节”具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规模庞大,参与人数多,影响面广等特点。“花脸节”先后荣获“云南十大民族节庆品牌”和“年度最具影响力的旅游节庆活动”等称号,2009年“万人抹花脸”成功开创了一项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历经20余年的倾心打造,“花脸节”已成为丘北县一张具有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亮丽文化名片。

花脸节的历史渊源

据史料记载,唐代,丘北为东爨乌蛮地。南诏和宋大理政权时期,丘北属东三十七部之一的惠摩部,县境内彝族有黑彝、白彝(僰人)、撒尼、仆拉、阿细等支系近10万人。在丘北县彝族各支系中,黑彝(乃叟泼)人数占比高达80%以上,染花脸是彝族黑彝支系延续了1000余年的民间习俗。

1351693538391.jpg

“花脸节”这一独特的节日源于彝族“祭龙节”中的染花脸习俗,但不能说“花脸节”又称“祭龙节”,两者不能混为一谈,因为染花脸仅是“祭龙节”中的一个比较有民族特色的习俗而已。

关于染花脸习俗的来历,民间有一个传说。据传:很久以前,彝家山寨附近的山洞里居住着一个法力高强、无恶不作的恶魔,他每年农历二月初二那天,都会带着自己的手下到彝家山寨抢漂亮的彝家少女供自己享乐。这一年,可怕的农历二月初二又如期而至,有位聪明的彝家少女想出一个办法,全村人都用锅烟子灰把脸抹得黑乎乎的。恶魔来了之后,看见全村姑娘个个都是黑脸,哪有什么美女,于是气愤地走了。为了避免被恶魔抢走,第二年农历的二月初二,全村人还是用锅烟子灰把脸抹得黑乎乎的,恶魔来后气得咬牙切齿。第三年农历的二月初二,村民们还是抹花脸,恶魔来了之后,认为彝家山寨已经没有美女了,离开后再也没有踏进彝家山寨半步。为纪念彝家少女智驱恶魔的故事,每年农历二月初二染花脸的习俗便一代又一代传承下来,民间“花脸节”的雏形逐渐形成,“花脸节”的称呼也逐渐在民间传开,旨在驱魔纳福,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畜平安,幸福吉祥。

1331693538326.jpg

花脸节的节日内容

彝族民间的“花脸节”历史源远流长,至今仍在沿袭。每年农历二月的第一个属蛇日或猪日为“花脸节”的起始日,节日活动为三天,内容有:封寨门,扫家堂,扫街心,祭龙山、讨酒肉、跳弦子、抹花脸、聚餐活动、篝火晚会等。节日期间,盛况空前,整个村子像赶集一样,家家杀鸡宰鸭,款待远方的亲朋好友。姑娘不论嫁多远,都要带上丈夫和子女赶回娘家,共同参与这一盛会。

狂欢花脸节,彝家山寨的激情燃放1232658 拷贝.jpg

“花脸节”是一个以村为单位的集体性传统节日,彝家人眼里的“花脸节”比过春节还要热闹得多,因为春节是各家各户自己过节,而“花脸节”却是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的集体性节日。整个活动参与的人数多,影响面广,参与者年龄结构多元化。

“花脸节”那天,最动人心魄、险象环生的场景就是染花脸,整个村寨都沸腾起来了。三五成群的男女青年们提着两只黑乎乎的手,笑着闹着四处寻找目标,目标一旦出现,便群起而攻之,被撵得跳沟沟、跳房头、跳墙埂的大有人在。一向温柔腼腆的彝家少女,不和你讲客套,她们操着彝语,叽叽喳喳地把你揪住,定要把你染得面目全非,方才笑着闹着离去。让你切切实实地领教一番彝家少女的热情和率直。

狂欢花脸节,彝家山寨的激情燃放1231006 拷贝.jpg

花脸节的文化内涵

学界普遍认为,抹花脸本是男女青年传情表意的一种方式,后来渐渐演变成为全民参与的狂欢活动。在彝家人的心里,抹花脸,就是互致问候,互致吉祥,互表爱意。节日那天,谁的脸被抹得越黑,吉祥和幸福。就越容易降临到谁的身上。

“花脸节”体现了彝族古老的原始自然崇拜,承载着彝族许多生产生活的文化信息和原始记忆。丘北地区有长期的农耕历史和相对稳定的文化环境,“花脸节”使大量原始农耕礼仪、节日习俗、民族服饰、民间器乐、民间舞蹈得以一脉相承地保持和延续。

“花脸节”作为一种民俗活动,植根于生活的土壤,具有民族文化整合、民族特征体现和民族情感表达的功能,具有深邃的民族文化内涵。

“花脸节”是彝族群众择偶、婚恋、展示才艺、情感交流的重要载体。弘扬与发展“花脸节文化”对增强社会凝聚力和增进民族团结具有现实意义。

狂欢花脸节,彝家山寨的激情燃放1233328 拷贝.jpg

狂欢花脸节,彝家山寨的激情燃放

花脸节的嬗变

随着普者黑旅游业的发展,丘北县委、县政府花了20余年的时间,把“花脸节”倾心打造成极具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文化旅游节日,并将每年的7月18日定为中国云南·普者黑“花脸节”开幕式,节期为7月18日至8月18日。可以说,“花脸节”是丘北独有的文化符号,是国家5A级景区普者黑最具个性的文化特征彰显,是文旅深度融合最经典的样板。

随着时代的变迁,源于彝族民间的“花脸节”如今正悄然发生着嬗变。节日时间改变了,节日规模改变了,参与节日的主体客体变了,节日的内容更丰富了,传播的途径更开阔了。今天的花脸节,最大限度地复原了传统花脸节的文化内涵,受众面由原来的彝族,扩大到汉族、壮族、苗族、白族、瑶族、回族等民族,成为各民族共同的节日。“花脸节”活动也逐渐成为政府主导、全民参与、万民同乐的民族团结盛会。

(责任编辑  赵芳)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