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委员热议]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寒雁

推荐

005.jpg

刘寒雁长期从事教育研究工作。她认为,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之后,除了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还需要在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过程中,为各族学子提供广阔的成长空间,以特色新兴产业等吸引全国,乃至周边国家的英才留在云南,让边疆学生能“走出来,回得去,留得下”,搭上“一带一路”快车,共同描绘美丽新云南的画卷。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统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今日民族:请问您如何看待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间的关系?

刘寒雁: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其实是同一件事情的不同侧重点,因为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把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好,同时,把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好,能够更好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云南民族人口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大多位于山区、边境地区,发展相对滞后,这样的基本省情决定了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第一步,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核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役的胜利。目前,我们已经在第一步上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接下来,应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动力,统领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建设,不断巩固脱贫攻坚重要硕果,实现边疆民族地区与全国同步发展的目标,打造繁荣稳定且辐射周边的“新边疆”。

通过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今日民族:您刚才提到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统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您认为我省应当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刘寒雁:我认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当前应当做好以下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核心,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目前,云南仍有部分人口不能流利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行交流,他们中的大部分生活在边远地区和民族地区,已成为影响和制约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和高质量发展,是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举措。一方面应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以民族地区学校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并通过“小手牵大手”等教育活动,以学校为基地,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夯实“五个认同”的思想根基;另一方面,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在充分彰显中华文化魅力和影响力的同时,为各少数民族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和交融互鉴提供重要载体。并通过实施千里边疆文化长廊建设、加大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支持力度、将沿边8州(市)各高校在校学生赴抵边乡镇开展社会服务和宣讲活动纳入社会实践学分等措施,全方位促进抵边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

二是以人为核心,推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目前,沿边一线产业发展水平相对滞后,部分地区存在因青壮年外出务工或求学就业而形成的“空心村”现象,已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边疆地区的发展。

我建议,一方面应以374个抵边行政村为重点,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形成以城镇为中心、以现代化边境小康村为节点、辐射周边边境地区的乡村振兴新机制。并通过统筹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综合开发与县域经济发展、科学规划建设半山酒店和森林乡村、精心建设富有边疆文化特色的旅游景区和度假区等举措,形成产业留人、产业引人的强边稳边富边新格局。另一方面,应全面加强边疆民族地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以专项资金和项目为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抵边一线基层就业创业,吸引各类人才投身抵边乡村建设。并通过在25个边境县基础教育学校设立国家(云南)师范院校毕业生实习(实训)基地、在沿边一线生态环境优越或自然禀赋良好或人文底蕴深厚地区建立国家(云南)青少年研学基地、在沿边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示范区(点)建设国家(云南)强边固防教育活动基地等方式,创新构建边疆民族地区培育和引入高素质人才的载体与平台。

006.jpg

▲普洱咖啡助农增收 陈飞 摄

通过提升知识技术水平促进边疆经济社会发展

今日民族:在您看来,“十三五”期间民族地区发生了哪些改变?

刘寒雁:我从事教育工作以来发现,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边疆民族地区人才培养能力和吸纳能力偏弱,进一步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十三五”期间,云南的脱贫攻坚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交织在一起融合推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可用脱贫攻坚数据来展示,也可以用经济发展数据来体现。近年来,边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面貌发生巨大变化,贫困地区彻底告别过去道路不通、信息闭塞、见识不足、致富无路的旧貌,在道路畅通、手机普及、知识技术更新、电商平台引入等条件下,夯实了跨越发展的根基。困扰云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各族群众的生活蒸蒸日上,“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成为各族群众的共同心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相知相亲相惜,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世界上很多民族问题,归根结底是贫困问题,解决贫困问题的关键是知识和技术。在我国已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当下,我认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不只是让边疆地区受教育者“走出来”,还需要在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过程中,为各族学子提供广阔的成长空间,以特色新兴产业等吸引全国,乃至周边国家的英才留在云南,搭上“一带一路”快车,共同描绘美丽新云南的画卷。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