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傣族服饰特色探析

观点

 文  /  胡世仙

202207-GD003001.jpg

刘波  摄

服饰,是一个民族历史文化的积淀、集体智慧的结晶,是该民族的重要外在标志之一,同时也是各民族友好交往交流交融的见证。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傣族群众创造了异彩纷呈的服饰文化,具有浓郁的地域特征、独特的审美情趣、丰富的文化内涵。傣族服饰淡雅美观,既讲究实用,又有很强的装饰意味,颇能体现出傣族人民热爱生活,崇尚中和之美的民族个性,是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傣族人口有126.1万人(2010年),居于云南省的有122.2万人,主要聚居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以及耿马、孟连、景东、景谷、宁洱、澜沧、新平、元江、金平、沧源、大姚等30多个县。傣族服饰地域特色鲜明,据《中国少数民族大辞典·傣族卷》介绍,西双版纳傣族服饰:“男子服饰上身为无领对襟或大襟小袖短衫,下着长裤,多用白、蓝、红布包头,适宜劳动,也方便跳舞唱歌,显得潇洒、豪放。妇女的服饰绚丽多彩,上身着各色紧身内衣,外套浅色大襟或对襟窄袖衫,腰身细小,下摆宽大;下身着花色筒裙,裙上织有花纹;长发挽髻,斜插梳、簪、鲜花或扎花包巾,佩戴耳环,系银腰带等饰品。全身服饰色调和谐,显得婀娜多姿。”德宏傣族“男子一般穿无领大襟衣或大襟小袖衫”,“傣族妇女服饰的主体工艺是纺织和刺绣”。德宏傣族妇女的服装随着年龄的增长与婚否有所变化。从小姑娘到成年,未结婚前,下身都穿黑色长管裤,上身穿大襟,德宏盈江县的傣族姑娘穿对襟、无领或小矮领褂;农村多为青色、蓝色、白色,城镇及其附近所穿衣服颜色较淡而艳,有白色、水红、水绿等。还在腰前系黑色绣花围腰,常用黑绿色绦带扎系,将绦带两端垂在腰间,并用方布披肩。结婚以后,即从结婚典礼的当天晚上开始,便改穿裙子。德宏一带的傣族妇女,一部分也穿大筒裙短上衣,色彩艳丽,婚前多穿浅色大襟短衫,下穿长裤,束一小围腰,婚后穿对襟短衫,花色或黑色筒裙。金平县傣族“男子上身着黑色土布短襟衣,下穿黑色土布宽大长裤”。“女子上身着白色、浅色或蓝色等布料制成的对开圆领窄袖紧身短衣,襟前有蝴蝶排扣,下着黑色或花色长筒裙,裙底一圈花图案,系两米长的红、绿色绸子腰带,布条两边绣有花缠图案。”大姚县傣族的服饰也别具特色——道光《大姚县志》卷七“种人”云:“摆夷(傣族),性驯而怯,衣服与汉人相似,以为箨尖顶帽,耕作贸易与汉族同。惟衣尚白,妇人下衣尚红……”20世纪40年代,今楚雄州境傣族男子上穿麻布无领窄袖对襟衣,下着大裤筒长裤,足蹬三耳草鞋(人称“石蚌鞋”);妇女多穿白色右衽窄袖上衣,着长裤,亦有穿蓝色麻布筒裙者。50年代后,男女服装均与当地彝、汉两族无异,唯妇女上衣多白色,仍为窄袖。仅大姚湾碧傣族傈僳族乡巴拉、高坪子一带的妇女服饰别具特色。她们头顶青布绣花帕,上穿紧身无纽扣的“蚂蚱衣”,下着火草布筒裙;背挂一对“荷包”,下垂3对飘带。未婚女子梳一条大辫子,扎红头绳,辫子绕在头上,垂有刘海儿;已婚妇女包散花帕子,佩有珠宝玉器。筒裙用火草布制成,青壮年多穿青蓝色,老年多穿高粱色,下方印有空心八角花。这种服装,既保留了傣族的特点,又将彝族的一些特点融汇其中,端庄大方,典雅秀丽。

202207-GD00300.jpg

李鹏  摄

傣族女性服饰光彩照人、淡雅美观,均能显出秀美窈窕之姿,但城市和农村、年轻和年老、本地和异地的服饰又不尽相同。年轻的城市少女一般上身淡雅,下身大红大花。若逢节日喜庆,姑娘们尤爱在发髻上插缀鲜花、洒上香水,再穿上用绸缎、尼龙、灯芯绒、金丝绒等缝制的精美衣裙,盛装打扮,更显妩媚。每遇河边井旁沐浴之后,腰肢纤细、身材苗条的傣族少女,一个个都将黑亮的发髻盘于脑后,在紧身短衫和花筒裙之间扣上银腰带,宛如古典仕女的风韵;青年妇女,头发盘于头顶,也有束发垂脑后的,平日多在发上扎手帕或插梳子,天冷则顶花头巾;老年妇女,裙子用黑布缝制,长及脚踝,上衣改穿对襟。从上世纪60年代起,许多姑娘也开始穿裙子,多系粉、绿色,但里边仍穿长裤。现在,到结婚年龄的姑娘可改穿裙子,有的婚后也继续穿长裤。农村女子年轻的多穿自织的暗花、蓝花、青、黑、雨白、月蓝等色上衣,无领或小矮领,均为四个扣子。老年的都穿黑色傣族服装,黑包头、黑上衣、黑裙子、黑鞋,从头到脚很少有其他颜色。

当傣族妇女将长发盘于头顶,身姿绰约地在眼前飘过的时候,就像一只只美丽的孔雀在你面前低空掠过,落在了枝繁叶茂的榕树上。傣族妇女的衣着非常有讲究,她们追求轻盈、秀丽、淡雅的装束,在长期的劳动与生活中协调了服装的色彩,让本民族服饰极为出色。年轻的姑娘们被那特别的服饰装扮得身材腰细腿长,步履婀娜多姿。

传统服饰一直到2000年前后,衣料多选用薄而柔软的乔其纱、的确良、丝绸、缎子、锦纶等料子缝制,以窄袖短上衣和筒裙下衣结合配成套装。

随着时代进步,傣族女子衣服有一些细节变化,衣裙色泽已以孔雀绿、淡绿、肉红、粉红、淡黄、嫩黄为主色调。上衣的内层是色泽淡雅的无领、无袖紧身胸褂,外层是无领细袖紧身短衣;下穿筒裙,短衣及腰,长裙及地,裙上织有各种图纹,色彩鲜亮美丽,有的织成宽大条纹。长裙打褶,银带系腰,该显则显,当敛则敛,使女性曲线分明,下肢修长,显出腰细肢柔的苗条身材。城镇女子现已极少缠巾,多挽髻于顶,插花、别簪、卡梳作饰,更显绰约风姿。

男性服饰相对来说要简单得多,各地傣族男子的服饰差别也不是太大,一般都比较朴实大方,上身常穿无领对襟或大襟小袖短衫,下身着宽腰无兜长管裤,以白布、水红布或蓝布做包头。

(责任编辑  方绍荣)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