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车站社区:“初心专列”激活 城市细胞

城市
文 / 范春艳

·示范社区名片·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建宁街道车站社区成立于2014年4月,辖区面积1.6平方公里,分布有43个驻区单位、5所学校、6个居民小组和378家企业、367家个体工商户,常住人口3694户8245人,流动人口9300余人。

车站社区先后被命名为麒麟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曲靖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全国最美文艺志愿服务社区。

火车站附近,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是“脏乱差”的代表。然而,曲靖市车站社区却打破了这一刻板印象——这里道路平整,亭台错落、绿植茂密、生活便利,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点。这一切,都是社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结果。

在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中,车站社区党委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鲜明主线和核心要义,坚持“初心”启程,积极推动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

1火车站初心号红色驿站.jpg

火车站初心号红色驿站

党建引领初心夯实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基础

车站社区党委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推动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一是成立由社区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分解任务,把示范创建工作与城市党建、市域社会治理、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有机融合,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全面营造各族群众广泛参与、联创共建的新局面。

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给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作为“三会一课”、党员学习教育、主题党日的学习内容,共组织学习70余次。

三是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家长学校、社区现代远程教育、宣传栏等平台载体,广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基本知识,让党的声音走进各族群众家中,让民族团结进步理念、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

阵地体现决心搭建民族团结进步交流平台

社区党委积极协调资金,投入170余万元,重点在火车站站前广场一侧打造“初心号”红色专列,使用“党员之家、城管之家、茶点书吧、飘香食苑、绿币爱心超市、老街记忆和珠源麒麟就业服务港”6节车厢,以“群众体验、群众点单、列车派单、车厢接单、群众评单”等形式,定期“驶进”居民小区、各族群众家中,输送系列活动,不断激活城市“细胞”、体现城市“温度”。

党员之家、城管之家专列,为“流动党员找组织,组织找流动党员”提供双向便利,并为来往旅客、环卫工人等提供休息、热水、食品加热、药品、购票、雨具等小微服务20000余次。

珠源麒麟就业服务港专列,引进人力资源公司为各族群众提供劳务用工信息、政策咨询、职业培训、就业信息服务3万余人次,累计为各族群众提供就业岗位5万余个。

此外,社区还建设了集党员活动室、电子阅览室、多功能厅、乒乓球室、舞蹈室、书画室、培训中心、“四点半课堂”于一体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辖区各族群众提供教育、娱乐、休闲等活动场所。重点结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社区党委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社区书屋,提供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法律法规、中华传统文化等各类书籍、报刊1000余册。在社区设立“一站式”服务大厅,为各族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就医就学、劳动保障、民事调解等服务。

服务突出贴心实现民族团结进步美好愿景

社区党委以为民服务为根本,精准对接各族群众需求,不断增强社区服务功能,有力促进了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

一是投资100余万元对辖区内11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投资1500余万元建设占地面积约7000余平方米的小游园,硬化道路2671平方米,绿化3291平方米,新建车位30余个、健步道500平方米、健身器材6个,安装景观亮化灯86盏,实现周边小区居民出门进园、抬头见绿,住有所居、居有所乐,家住公园旁、茶余饭后有地儿逛,切实提高各族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是以志愿服务为平台,组织双报到党员、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助残帮困、爱心义诊、政策宣传、上门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老旧小区环境卫生整治400余次。

三是结合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开展千名党员包万户、千人千策解千难,党员结对包户3694户,开展政策宣传、助残帮困、爱心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当好各族群众的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帮困解难服务员和文明新风倡导员。

四是整合党外人士、人大代表担任“同心员”,编入社区网格员服务队伍中,发挥统战“同心员”资源丰富的优势,开展公益事业、帮扶慰问各族困难群体等活动30余次、受益群众300余人次、慰问物资上万元。

五是充分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健全帮扶困难制度、外来务工人员联络员制度、民族团结联系卡制度、矛盾纠纷调解制度等,为各族群众提供就医就学、劳动保障、法律援助、政策咨询、扶贫济困等方面的服务10000余人次。

六是打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娱乐、保健、健身等日间照料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

氛围营造同心凝聚民族团结进步精神力量

围绕曲靖市“同谱民族团结曲、共唱珠源和谐歌”创建主题,车站社区不断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凝聚起民族团结进步精神力量。

一是在火车站站前广场打造石榴籽主题广场,建设石榴籽公益小品、绿化带中华民族宣传牌12个,设置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专栏2个,打造中华文化长廊1条和同心亭1个,制作悬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公益广告12块。

二是整合辖区成员单位、窗口服务单位、企业商户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标语,全方位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氛围。

三是积极挖掘本土红色文化,以麻黄小学首任校长、革命烈士潘恒昌的故事为素材,联合统战、文联、曲靖师院等单位,编排演出大型红色舞台剧《潘家寺的枪声》,推动社区各族群众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

活动送出爱心连通民族团结进步纽带桥梁

社区党委始终坚持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让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一是结合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居民小区、楼宇广场等地组织开展“送春联”“猜灯谜”“包粽子”等群众性文化体育、交流联谊活动30余次。

二是精心组织开展模范典型宣讲、成就展览、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读书会、才艺比拼等活动40余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好家庭、好邻里、优秀志愿者、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商户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12次。

三是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搭建起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平台,既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又增进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友爱,引导各民族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车站社区处处绽放、常开长盛。

…………  启示  …………


民族工作常抓常新,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常开长盛。曲靖市车站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压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责任;坚持创新形式,持续输出创建活动,不断激活城市“细胞”;坚持丰富平台,打造全方位服务格局,强健民族团结进步纽带;坚持强化文化联结,凝聚精神力量,书写了城市民族工作新的社区篇章。

(本文图片由车站社区提供)

(责任编辑  赵芳)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