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锦秀社区:“绣”出民族团结“锦绣”美景

城市
文 / 江旭

·示范社区名片·

玉溪市新平县古城街道锦秀社区于2011年4月设立,社区地处县城新建城南片区,平均海拔1471米,是新平县唯一的纯城市社区。社区目前有21个驻社机关企事业单位(含3所学校),29个居民生活区,住户5000余户,户籍人口5191人,流动人口1.4万人,总人口达1.9万余人。社区内多民族聚居,有汉、彝、傣、白、哈尼、拉祜、壮、苗等民族。

图片1 拷贝.jpg

玉溪市新平县,悠悠平甸河穿城而过。沿河的护栏用青石板砌成,走近细看,每块青石板上都镌刻着彝族风情的浮雕图案。这条彝族浮雕文化长廊长4000多米,是世界上最长的彝族浮雕文化长廊。站在长廊上,还能看见新平的地标性建筑物“五彩云楼”。五彩云楼通高30米,为三层檐、六角攒尖顶形式,一二层集中展示新平民族文化、人文历史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三楼顶悬挂一口外形古朴、制作精巧的铜铸大钟,钟体铭文《新平赋》。

锦秀社区就坐落在这一片氤氲文气中。作为一个新社区,一个纯城市社区,锦秀社区如何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为抓手,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与党的建设、社会治理、社区服务有机融合,按照“11235”,即1个核心,1条主线,2个特色小区,3个暖心工程,5项特色服务活动的创建工作模式,不断创新和丰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品牌,推动社区为民服务更优更好,蹚出了一条城市社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的新路子。

“1个核心”,即围绕党建引领这一核心,激活红色引擎。在具体工作中,锦秀社区坚持党建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双融合”,设立“民族服务窗口”、建立居民需求台账,在职党员结对联系各族居民,通过精准帮扶、定期走访等形式,为居民提供优质周到服务,提升干群关系,把党建工作做实,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做细。

“1条主线”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编纂了《锦秀社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建项目社本教材》《锦秀社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读本》,宣传民族团结的模范,讲述民族团结的故事,为社区居民增强民族团结意识,增进各民族感情和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提供了参照和样板。每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月”“民族大讲坛”“民族宗教法规宣传”等节点,社区都会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各民族居民交往交流交融提供平台。社区还开设了专题书刊专柜,在满足各族同胞阅读需要的同时,也为各民族互相了解、互相欣赏、互相学习提供了窗口。

丰富的社区活动

丰富的社区活动

系列文化活动受到社区居民欢迎

“2个特色小区”是指为促进各族居民交往交流交融,社区着力打造的景盛园、阳光家园两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小区。在这两个示范小区,社区设置了机动车、非机动车车位,建成了民族文化长廊、民族团结小广场等,进一步展示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居民文化认同。同时,在示范小区发挥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常态化开展“党徽耀小区”志愿活动70次,通过开展窗帘之约、困难帮扶、家政服务等活动,提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频次和质量。两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小区无论在基础设施还是生活氛围上,都有较大提升。小区活动也吸引了周边小区群众参加。小区的民族文化长廊、民族团结小广场上,经常能看见周边小区的居民一起来跳广场舞,一起欣赏手工艺作品展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小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得以彰显。

“3个暖心工程”,即社区开设的“民族之家”,谱写的《花开锦秀》民族团结之歌以及“三社联动”服务项目。“民族之家”是各民族居民共庆佳节、日常交流的主要场所,大家一起做各民族的美食、一起唱各民族的歌谣、一起跳各民族的舞蹈,在欢声笑语中升华了“我们都是一家人”的友谊,提升了民族团结的共识。《花开锦秀》民族团结之歌歌唱了锦秀社区各民族团结一心,共享幸福生活的美好场景。“三社联动”服务项目积极培育和孵化社会组织,开展各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题活动,在促进各族居民交往交流交融的同时,也不断推动大家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

“5项特色服务活动”分别是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锦秀前程”免费公益课程、与驻区党组织互联互动、“书香锦秀•悦读悦快乐”读书会以及社区文化活动。据了解,目前锦秀社区已组织开展志愿服务358次,服务群众5万余人次;精心设计沉醉墨海、“小蛮腰”瑜伽、天籁之音等系列“锦秀前程”免费公益课程16期1350个课时,服务群众1.5万余人次;举办“民族团结情谊浓”“快乐成长才艺赛”“党徽闪耀•爱在夕阳”等系列文化活动,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锦秀社区健全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拓宽了民族团结宣传渠道,建立了民族群众特殊困难帮扶制度,将创建成果转化为各族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工程。同时,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立足城市社区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社区社会治理水平,在帮助各族居民融入社区、融入城市,提升各民族居民生活水平的基础上,及时协调和解决各族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引导教育各族群众互相尊重、互相帮助、和谐相处。

现在的锦秀社区,各族居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呈现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锦秀画卷。

……  启示  ……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群众进入城市,少数民族群众居住的地方发展为城市。这为社会治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锦秀社区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与党的建设、社会治理、社区服务有机融合,将社区这一居民生活空间开拓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主阵地,在服务和管理上下“绣花”功夫,实现社区服务特色化、社区文化活动多样化、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不断为各族群众融入社区、融入城市、融入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营造环境氛围,提供方法渠道,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成效明显。

(本文图片由锦秀社区提供)

(责任编辑  赵芳)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