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磨憨镇:盛放在云南边境的 民族团结之花

关注
文·图 / 昆明市托管磨憨镇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深冬时节,春城依然鲜花怒放。惠风和畅到边陲,磨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的种子在春城的滋润下,结出了第一批硕果。

磨憨,一个位于中国与老挝边境线上的小镇,中老铁路在此穿境而过。2022年,昆明市正式托管磨憨镇。这座边陲城镇的“入列”,让昆明成为中国唯一拥有边境线的省会城市,也让磨憨一举成为云南开放和发展的先锋地、产业投资的热土。

昆明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积极投身到“打造全省现代化边境幸福村示范标杆”行动当中。不断深化和拓展“以城带边、以城兴边”帮带共建机制,以昆明担当、昆明速度高效推进幸福村建设。

2023年8月2日,官渡区帮建的曼庄村大龙哈村全貌.jpg曼庄村

产业兴旺 筑牢民族团结根基

官渡区积极引导磨憨镇曼庄村村民打造自家“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园内村民笑语盈盈;西山区邀请农科专家“田间问诊”,筛选区内龙头企业,因地制宜谋划产业;呈贡区围绕群众生产生活的便利性和舒适性,精准做好帮带共建……在6个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磨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从蓝图雏形变成了现实。互嵌发展共繁荣,帮带共建之下,磨憨之变令人惊叹!

官渡区和曼庄村委会签订了龙哈圣泉生态环线旅游项目,项目建成后,每年能给村小组带来16万元的集体收入。

“欢迎大家来磨憨镇过泼水节,共同奔赴美好的向往。”磨憨镇尚冈村为期4天的“产业互嵌 电商赋能”直播电商技能培训结束后,傣族姑娘依腊香仍然每天坚持试播练习。2023年4月中下旬,依腊香和同伴迎来第一场正式直播,以泼水节为契机,争当村里第一批文旅“代言人”。

据介绍,此次直播电商技能培训由盘龙区云南星火源传媒集团专业团队全面负责,培训内容包括直播话术、短视频运营教学等。首批共有近40名各族学员参加培训,主要学习基本直播技能,鼓励村民以直播的方式展示自己、推介家乡。

磨憨镇磨龙村委会青松村小组是一个瑶族聚居的村寨,这里生活着75户333名瑶族同胞。过去一年西山区按照昆明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与磨龙村委会帮带共建,将打造建设青松边境幸福村作为重点工作,高位统筹推动。

在村委会所辖的8个村民小组中,青松村的茶叶种植面积达到1100多亩。种茶、采茶、制茶是当地村民最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在帮带共建的一年中,怎么帮助当地老乡把“茶叶经”念好,成了西山区驻村干部最大的一个心愿。

过去,由于缺乏科学种植及制茶经验等因素,当地茶叶的产量与质量深受制约。于是围绕“数量”和“质量”这两个关键词,一套“磨龙产品+西山市场”“磨龙资源+西山企业”的帮带模式在这一年间持续推广开来。在经合区、磨憨镇、西山区的三方推动下,一个投资300万元的茶叶加工厂正在磨龙镇加速建设,有望2024年建成投产。

据统计,2023年磨龙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19589元,未来在产业带动下,磨龙村集体经济将不断壮大,居民收入会持续增长。磨龙将会“人人有茶园,人人有茶棚、人人能致富”!

在产业发展上,昆明市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的龙头作用和资源优势,举全市之力、聚全市之智,在2022年底就创设了“以城带边、以城兴边”幸福村建设帮带共建工作机制。

昆明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民族宗教委在引导“民企入疆”上持续发力,积极开展“春融同心·昆明光彩事业磨憨行”活动,组织企业家深入开展“四个走进”到磨憨投资创业。昆明市还从政策引导、产业扶持等方面下功夫,鼓励、吸引东部沿海地区产业向磨憨转移,吸引已转移至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产业链关键环节、关键企业回流磨憨。让幸福村建设成效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众,增进边疆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坚定“五个认同”,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西山与磨憨两地开展“西山-磨憨”青少年“手拉手”同心营.jpg西山与磨憨两地一同开展“西山—磨憨”青少年“手拉手”同心营

文化融合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2023年3月21日晚,“昆明磨憨心相连·魅力春城绽异彩”春城文化节启动仪式在磨憨镇尚勇赶摆场举行。

启动仪式上,5区1市的文旅局分别与磨憨镇6个村进行帮带共建文化旅游结对。  

同年11月23日,官渡区帮带共建曼庄村文化交流活动、官渡—磨憨“大龙哈杯”篮球友谊赛在曼庄村大龙哈村小组开赛。官渡区总工会与曼庄村的篮球运动员们展开了激烈交锋,犀利的突破上篮和精准的三分球,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欢呼。

篮球比赛间隙,还有精彩的文艺表演,官渡区非遗传承人带去了扎染、面塑,当地群众奉上了傣族刀舞和歌唱表演……    

大龙哈村妇女主任、舞蹈队领队依留为说:“多亏了幸福村的建设!现在村子漂亮了,我们表演的机会也多了,今年我们还去了一趟昆明,这是我们舞蹈队第一次到昆明演出交流,回忆起来都是美好。”依留为说,希望有一天能够登上更大的舞台。

盘龙区文旅局拨出8万元经费,为尚冈村热爱舞蹈的村民购买音响设备、演出服装,并派出专业舞蹈老师到尚冈村进行教学。村庄中制作竹编、贝叶经、傣装的手艺人表示,希望借着盘龙区电商培训的机会,让古傣文化通过互联网“走出村庄”。

文化自信,舞台广阔,磨憨正成为昆明市“边疆中华文化长廊”志愿服务活动的新品牌,发挥出文化稳边、固边、兴边和文化睦邻、安邻、富邻的积极作用,为推动边境口岸城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强与周边国家文化交流合作、民心相通,开创了新的局面。

昆明市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贯穿于幸福村建设全过程,深入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心向北京、拥护核心”教育实践活动,“五个认同”入脑入心,教育引导效应不断走深走实。目前,已依托示范村和19项指标建设了6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广场、66个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0个,跨区域建立结对共建民族团结进步联盟8个,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幸福村建设深度融合,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2023年7月16日,安宁市帮建的磨整村的寨心广场新貌.jpg安宁市帮带磨整村建设的寨心广场

民生保障暖人心 共绘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磨憨镇龙门村是6个行政村中距离磨憨镇行政中心最远的一个村,由呈贡区实施帮带共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帮带共建中,呈贡区依托自身教育资源丰富的实际,按照省、市、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实施龙门学子到呈贡就学的教育帮扶计划。

家在龙门村的岩糯的做梦都想不到,自己有一天会到700公里外的昆明上学。在与父亲岩坎温视频通话时,就读于呈贡长水实验中学的岩糯的告诉父亲一个好消息:自己的成绩提升了不少。这让岩坎温非常欣慰。

“通过帮带共建,我们村内空地上铺了草坪,村内主干道上竖起了路灯,家家户户换了新瓦,连寨门也穿上了‘新衣裳’,我们村一下子比以前漂亮了许多。”岩坎温开心地说着村里的变化。

而昆明市延安医院自2023年5月12日全面托管磨憨镇中心卫生院以来,中心卫生院的基础设施、学科建设、医疗技术、服务能力和信息化水平等都得到了快速提升。

……

噶发.jpg2023年春城文化节启动仪式现场

交通快起来,寨子美起来,医疗资源更好了,学校教学质量更高了,家门口创业容易了,欢声笑语更多了……磨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的幸福如此生动。

昆明市将继续做好在建幸福村的提质增效,不断赋予“幸福村”新内涵、拓展新外延、增强新动能,打造幸福村建设新样板;继续推进幸福村建设的全面覆盖,让更多的项目惠及磨憨各族群众,提升幸福村建设成效;继续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引导,凝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  纳梦月)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